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York

首页>领区贸易投资指南>纽约州贸易投资指南(NY))

来源: 类型:

纽约州经济

(一)基本情况

2018年,纽约州国内生产总值(现价)17014亿美元,排名第3,实际GDP增长2.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7072美元;人均收入(PCPI)68667美元,排名第3;2019年3月,失业率4.0%;2018年,进口总额1371亿美元,同比增长8.3%;出口总额815亿美元,同比增长4.6%。纽约是美国的贸易和金融中心,2018年《财富》美国500强企业中,有58家企业的总部设在纽约州,位列全美首位。

(二)主要产业

纽约州有13个产业集群,主要包括计算机硬件与电子、工业机器与系统、交通设备、生物医药、材料加工、光学与成像、软件、食品加工、金融服务、通讯与传媒、金融与保险服务业等。纽约州光电子制造业就业数在全美排名第1位,国防电子制造业排名第2位,高技术制造业排名第3位。生物医药和纳米技术产业在纽约州也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州政府拟投资2.25亿美元进一步发展该产业;全球12个最大的芯片制造公司将联手在纽约建立新一代芯片研究中心,预计以纳米电子为主导的纳米技术产业也将使纽约州成为全美纳米技术的“硅谷”。

纽约州有82个技术孵化器,包涵企业600家,雇用员工4000多人。自2003年以来,纽约州技术孵化器的数目增长了25%。纽约州的每个区都有至少1个孵化器,纽约市有14个孵化器。纽约州有13个先进技术中心和多个研究中心,这些中心集中在计算机科学、纳米技术与微电子、电子器件和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光电子和图像与传感器、环境与能源系统、材料科学与材料加工等领域。

此外,分子生物学方面的冷泉港实验室,高能物理方面的布鲁克海文实验室,爱滋病研究方面的爱伦戴蒙实验室,康乃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以及罗切斯特大学等集聚了许多优势科技资源。一些杰出的美籍华裔科学家也集中在纽约市。 

纽约州97%的公司,约41万家属于小企业(公司员工在100人以下),他们创造了纽约40%的就业。这些企业的发展和不断出现改善了由于大企业结构调整和缩小规模造成的就业减少状况。

制造业在州经济中所占比例虽不断减小,但仍创造了近100万个就业岗位,年产值高达1500亿美元。纽约州在服装、印刷、出版、仪器及相关行业力量雄厚,全美领先。25万多家制造业企业包括了各行各业,产品十分广泛。

纽约的农业和林业资源也相当丰富,拥有农场4万家,约占全州土地面积的25%,年产值约30亿美元。奶制品、苹果、葡萄和酸草莓产量丰富,食品加工业也相当发达。森林面积占全州的35%,为木材、木制品、家具和造纸业提供了大量原材料。

(三)大公司概况

1、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2018年《财富》杂志美国最大500家企业中,排名第20位。2018财年营业收入1139亿美元,利润244.4亿美元,资产25336亿美元。

是一间跨国金融服务机构及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业务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摩根大通于2000年由美国大通银行、JP摩根和富林明集团合并而成,业务包括投资银行,个人及商业金融服务,金融交易处理,投资管理,个人银行等。旗下有超过9000万名客户,包括多间大型批发客户。

摩根大通与中国的关系始于1973年,多年成为中国银行首家美国代理银行,并于1982年成为首家在北京开设办事处的美资银行之一。摩根大通目前在中国的北京、上海、深圳和天津设有分支机构。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2007年10月在北京正式开业。

2、花旗集团 (Citigroup)

2018年《财富》杂志美国最大500家企业中,排名第32位。2018年营业收入879.6亿美元,利润为68亿美元,资产18424亿美元。

花旗集团作为全球著名的金融服务公司,在一百多个国家为约二亿客户服务,包括个人、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其提供的金融服务产品包括消费银行服务及信贷、企业和投资银行服务、经纪,保险和资产管理等。花旗集团曾经的下属企业主要有花旗银行、旅行者人寿和养老保险、美邦、Citi-financial、Banamex和 Primerica等。受金融危机影响,现花旗集团已拆分为“花旗银行”和“花旗控股”两部分。

花旗集团在中国的历史可追溯至一九零二年五月,是首家在中国开业的美国银行。如今,花旗银行在中国为客户提供广泛的金融产品,同时也是在华拥有最多分行网络的美资银行。花旗银行分别在北京,上海浦东,广州、深圳和天津设立分行;在上海浦西设立两处支行;在厦门和成都设有代表处;中国区总部设在上海浦东。

3、Verizon通讯公司

2018年《财富》杂志美国最大500家企业中,排名第16位。2018年营业收入1260亿美元,利润301亿美元,资产2571亿美元。

该公司前身是贝尔公司的地区公司“大西洋贝尔”,并于1997与另一家贝尔公司NYNEX公司合并,随后在2000年收购美国当时最大的本地电话交换公司-通用电话公司。目前是美国最大的地方电话公司和第二大通信服务商,拥有1亿多固定电话接入线和2800多移动用户。同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电话薄出版和在线话簿检索公司。业务主要分为国内电信、国内移动通信、信息服务和国际电信等。

4、美国国际集团(AIG)

2018年《财富》杂志美国最大500家企业中,排名第60位,2018年营业收入495亿美元,盈利-60.8亿美元,资产4983亿美元。

美国国际集团是一家以美国为基地的国际性跨国保险及金融服务机构集团。于1919年在中国上海由史带先生创办。又在1931年在香港成立四海保险公司。 

经多年发展AIG业务已经分布于130多个国家及地区,也由保险业务扩展至其他金融服务类,其他也包括退休金服务、非人寿保险类的产物保险、资产管理及相关投资等。美国国际集团成员公司通过保险业内最为庞大的全球化财产保险及人寿保险服务网路,为各商业、机构和个人客户提供服务。美国国际集团成员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工商保险机构,旗下的AIG American General更是全美最大人寿保险机构之一。 

美国国际集团在全球各地的退休金管理服务、金融服务及资产管理业务也位居世界前列。其金融服务业务包括飞机租赁、金融产品及促进其市场交易。美国国际集团不断发展的全球消费者信贷(信用卡)业务主要由美国的American General Finance管理。 

同时,通过旗下的AIG SunAmerica及AIG VALIC,集团现已成为全美首屈一指的退休金管理服务机构之一。美国国际集团亦是个人和大型企业投资管理市场中的翘楚,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股票、定息证券、地产及其他投资管理服务。

美国国际集团的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ArcaEx电子证券交易市场、伦敦、巴黎、瑞士及东京的股票市场均有上市。

1919年,美国国际集团的创始人史带先生(C.V. Starr) 在上海创立了集团的前身公司美亚保险公司(AAU),使美国国际集团成为极少数起源于中国的美国公司之一。1921年,史带先生创立了友邦人寿保险公司(Asia Life Insurance Company)(1951年更名为美国人寿保险公司) ,这是第一家向中国人民提供寿险产品及服务的外国企业。 1931年,史带先生在上海创立了四海保险公司,并于1948年更名为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1980年,美国国际集团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这是外国金融机构在华开设的首家代表处。目前在华有大量投资,业务遍及全国。

5、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

2018年《财富》杂志美国最大500家企业中,排名第34位。2018年,营业收入791.4亿美元,利润57.5亿美元,资产1253.6亿美元。

该公司1914年创立于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信息工业跨国公司,目前拥有雇员30万多人,业务遍及 160 多个国家和地区。IBM 与中国的业务关系源远流长。早在1934年,IBM公司就为北京协和医院安装了第一台商用处理机。1979年,在中断联系近30年之后,IBM伴随着改革开放再次来到中国。同年在沈阳鼓风机厂安装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台IBM中型计算机。目前在华有26家分支机构和研究中心,覆盖全国各地。

6、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2018年《财富》杂志美国最大500家企业中,排名第70位。2018年,营业收入422.5亿美元,利润42.9亿美元,资产9167.8亿美元。

成立于1869年,是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在东京、伦敦和香港设有地区总部,在2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1个办事处。北京和上海办事处设立于1994年,当年12月成立合资公司-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9月底,经美联储批准,与摩根士丹利一同转为银行控股公司。

7、辉瑞制药(Pfizer)

2018年《财富》杂志美国最大500家企业中,排名第57位。2018年营业收入525.5亿美元,利润213.1亿美元,资产1717.9亿美元。

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中国改革的发展,辉瑞进入中国市场。辉瑞在中国的业务包括人用药品、胶囊、以及动物保健三大领域。

辉瑞在心血管科、内分泌科、呼吸系统和感染性疾病、精神科、关节炎和其它炎症、泌尿科、癌症、眼科疾病和其他许多医学领域均保持领先水平,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长期居于所有外资制药企业之首。

辉瑞在华各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成为在华投资最大的外资制药企业之一。辉瑞先后在大连、苏州、无锡投资建立了现代化制药生产设施。

辉瑞于1997年在北京成立管理中心,并相继在国内各大中城市建立了多个办事机构; 2004年,又在上海成立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暨辉瑞中国地区总部。

8、百事可乐公司(PepsiCo)

2018年《财富》杂志美国最大500家企业中,排名第45位。2018年营业收入635.5亿美元,利润48.6亿美元,资产798.0亿美元。百事公司创建于1898年,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4万雇员。

1981年,百事公司在深圳兴建百事可乐灌瓶厂,宣告了投资中国历程的开始,成为首批进入中国的美国企业之一。1995年,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成立,总部设在上海。

在饮料方面,百事已在中国20个城市设立20家灌装厂,以及一家独资浓缩液厂,旗舰品牌包括百事可乐、七喜、美年达、百事轻怡、百事清柠和激浪等碳酸饮料系列、纯品康纳/都乐果汁系列和立顿即饮茶、运动饮料佳得乐等。在休闲食品方面,从1993年正式进入中国,截至2005年10月,百事在华共有4家食品生产厂,5个农场,总投资约1.2亿美元,拥有1200多名员工。旗舰产品包括乐事薯片、奇多玉米片、立体脆、乐事无限等菲多利食品系列和早餐麦片食品桂格等。

到目前为止,百事公司已在中国成立了40余家合资、合作、独资企业和项目。在华直接雇员近1万人,提供间接就业机会,包括服务商、供应商与分销商达15万人以上。 

9、大都会人寿保险(MetLife)

2018年《财富》杂志美国最大500家企业中,排名第43位。2018年营业收入661.5亿美元,盈利40.1亿美元,资产7198.9亿美元。

1995年大都会集团在北京设立代表处,1996年在上海设立代表处。自1986起,先后在华投资近1亿美元。2001年12月,大都会集团获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许可筹建在华保险公司。2003年10月,大都会集团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公司。2004年2月,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获得中国保监会经营许可,并于3月正式开业。2005和2006年,公司在重庆、广东和辽宁开设了分公司。

10、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

2018年《财富》杂志美国最大500家企业中,排名第67位。2018年营业收入436.4亿美元,利润61亿美元,资产8517.3亿美元。

摩根斯坦利是全球金融界的顶尖公司之一,在全球28个国家拥有5万多名员工。

该公司在华共有8家分支机构(包括香港、台湾)。它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成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股东之一。摩根斯坦利的精力一直集中在为国有企业吸引公众资本,如通过中国石化参与了石油与天然气业,通过中国联通参与了电信业,通过中铝参与了冶金业等。在中国投资的平安保险公司、福建南孚电池、恒安国际集团等,都有良好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