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York

首页>领区贸易投资指南>罗得岛州贸易投资指南(RI)

来源: 类型:

罗得岛州经济

(一)基本情况

2018年,罗得岛州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18.88亿美元,同比增长2.9%;人均GDP为50,446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54,574美元;失业率4.5%。2018年,罗得岛州进口总额105.3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出口24亿美元,同比增长0.3%。罗得岛州的支柱产业是旅游业、制造业、国防工业和医疗保健业,快速发展的产业有金融服务业、生命科学产业、信息技术业和海洋渔业。

(二)主要产业

服务业:该州服务业产值达360亿美元,占全州产值的72%,主要包括房地产、金融保险、医疗保健、批发与零售业、运输通讯业、商业和工程与管理服务、公共设施服务等。其中医疗和健康服务是最大的服务行业之一,反映出该州的医疗保健水平较高,商业、工程与管理服务则是发展最快的行业,在过去的10年中,服务业的就业增长率高达33.6%。

珠宝首饰业:珠宝加工业和银器制品在全美及全球均享有盛名,发展较快,号称世界首饰之都,在超过7500人直接从事珠宝制造业,数千人从事珠宝销售及相关服务行业工作。

制造业:制造业产值约为40亿美元。产品主要包括:电子产品、计量器、航海设备、医疗设备、金属及塑料部件以及染料、药品和生化制品等高技术产品。 

农业:农、林、渔、牧业的产值约为2.5亿美元,不足全州总产值的1%。该州共有农场580个,近2万公顷耕地面积,最好的耕地分布在朴次茅斯(Portsmouth)、米德尔城(Middletown)和南部沿海地区,主要农作物为玉米和马铃薯;其余地方适宜作牧场,饲养奶牛或家禽;沿海及海湾主产龙虾、蛤等水产品。

高科技产业:主要包括国防与国土安全、通讯与信息技术、海洋、工业产品与制造、卫生与生命科学。国防工业是该州重要的产业,全州16,000人及20%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受雇于国防工业,50%的专业和技术服务于国防工业关联产业。罗得岛大学和布朗大学等机构致力于海洋与环境的研究开发,Slater中心提供种子资金促进海洋与环境技术商业化。卫生与生命科学产业是罗得岛州最具增长潜力的产业。

(三)大公司概况

    CVS是2018年度美国财富500强企业之一,美国最大的食品和药品连锁店之一,2018年营业收入为1,847亿美元,排名第17位,总部在WOONSOCKET。

此外,TXTRON为航空和国防设备公司,2018年销售额为140亿美元,总部在普罗维登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