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York

首页>领区贸易投资指南>罗得岛州贸易投资指南(RI)

来源: 类型:

罗得岛州贸易和投资

       罗得岛州贸易和投资

    (一)总体情况

2018年,罗得岛州货物出口总额为24亿美元,主要出口国为加拿大、墨西哥、德国、土耳其、中国等。主要出口产品为:有色金属及废料、珠宝及其珠宝配件、化工产品、金属原材料、金属制成品、海洋捕捞用具等。2018年,罗得岛州货物进口总额为93.7亿美元,主要进口国为德国、中国、墨西哥、英国和加拿大等。主要进口商品有交通运输、石油及煤制品、杂项制成品、机械设备和计算机及电子产品。

近五年该州出口情况(百万美元)

出口市场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所有

2,388

2,133

2,278

2,392

2,400

  加拿大

497

531

531

493

512

  墨西哥

195

181

208

221

199

    

127

108

96

120

123

  土耳其

124

132

64

125

131

    

116

130

163

166

144

    近五年该州进口情况(百万美元)

进口来源地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所有

8,357

8,237

8,748

9,369

10,525

德  国

2,153

2,358

2,257

1,881

2,261

中  国

1,136

1,188

1,186

919

972

墨西哥

946

1,214

1,153

2,226

2,504

英  国

876

528

540

611

452

加拿大

388

432

405

580

624

    (二)与中国贸易关系

罗得岛州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始于1787年。目前,中国为罗德岛州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国。2018年该州对华货物出口1.44亿美元,同比下降13.3%。出口产品包括机械设备、化工产品、海产品、电子设备电器及部件,计算机和电子产品。其中机械设备出口增长最快。2018年该州自中国货物进口额为9.72亿美元,同比增加5.8%,主要进口产品有其它制成品、电子设备电器及零件、纺织品、海产品和金属制品等。

    (三)在罗得岛州投资的主要中资企业和项目情况

罗得岛州人口少,市场规模不大,且因邻近波士顿,绝大部分外商已为麻州所吸引,因而外商在该州投资并不多,主要以计算机服务业、生技制药及电子业为主。

)罗得岛州对外国投资政策

罗得岛在外商直接投资方面整体排名第五,该州个人所得税率低于所有邻近州,住房比邻近州便宜,电力和高技能劳动力成本比邻近州低,主要政策有:

1、税收优惠

营业税:在罗德岛经营的公司一般需缴纳四种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或特许经营税、销售或使用税、就业保障(失业)税、房产税(罗德岛没有县级政府或县级税收)。个人所得税:自2011年1月起,罗德岛州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个人纳税等级由5级减为3级,最高税级由9.99%降为5.99%等。企业所得税:为鼓励对高增长、高工资的创新产业的投资,罗德岛州提供税收抵免。对于合格的资本投资,罗德岛州提供的抵税额达到50%,最高抵税额为10万美元。三年内在罗德岛创造新就业机会的企业可按更低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当前税率为9%)。任何具有合格商业设施的C类公司,不管其业务范围是什么,只要位于罗德岛州指定的工业区内或者联邦指定的工业社区内,均可获得企业区商业税收抵免。

2、相关支持服务

小型企业服务(Small Business Services):该州的小型企业融资方案为企业提供有关罗德岛州公共和私营部门业务发展的最新的信息,帮助小型企业了解支持服务的类别,通过小型企业联合网络,向企业家提供教育、培训、激励和联络等相关信息。

工业收入债券(Industrial Revenue Bonds):罗德岛州工业设备公司有权发行工业收入债券,用来为有资质的商业和工业项目提供融资。

债券及按揭保险(Bond& Mortgage Insurance):罗德岛州工业休闲建设局(IRBA)可为合同主体投保,还可投保优先抵押。当前法律规定,IRBA有权为任何一个项目投保,投保金额高达500万美元,该项目完成后,IRBA将投保永久债券或抵押,申请人必须提供其自己的过渡性融资。

可再生能源基金(Renewable Energy Fund):REF用于增加罗德岛州可再生能源的供应,以更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式生产电力、并能促进罗德岛州经济就业率增长的可再生能源项目都可获得补助、贷款和其他融资。REF适应于商务、商业和机构项目;经济适用住房发展项目;市政可再生能源项目;技术和可行性研究项目。

小型企业贷款基金(Small Business Loan Fund):SBLF服务于无法从传统贷款人哪里获得必需融资或全额收益的小型企业。SBLF下特殊的资助计划包括:城镇企业股票基金、微型企业新兴成长基金、棕色地带循环基金,促进罗德岛州经济发展的扩建项目。贷款可用于土地收购、机械或设备购置、设施建设以及营运资金,仅限于涉及制造加工、海洋资源和特定服务的独立小型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