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York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中国省与美国纽约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成立

411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与美国纽约州副州长凯西·胡楚(KathyHochul)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正式成立“中国省与美国纽约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和纽约州政府、纽约州经济发展区、中国有关省市代表共同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张向晨表示,近年来中国与纽约州的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中国是纽约州在北美之外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大陆和香港是纽约州最大的出口市场,许多总部设在纽约州的知名跨国公司在中国有投资,纽约州已成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之一。此次建立“中国省与美国纽约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旨在为中国有关省市与纽约州扩大双边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双方人员往来、为双方企业创造商务机会提供交流平台。双方应利用该工作组平台,对彼此开展的贸促活动提供支持,加强贸易、投资、会展等方面的信息交换和共享,进一步挖掘双方的合作潜力。相信通过此平台,中国省市与纽约州的经贸合作一定会大放异彩。

章启月表示,习近平主席2015年成功访美为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为两国开展互利合作指明了方向,中美深入开展地方经贸合作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纽约州是中美开展地方合作的一个亮点。2015年,中国对纽约州的直接投资达5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274%,来纽约旅行的中国游客超过85万人,中国成为纽约第四大游客来源地。纽约州在金融、教育、科研、旅游、农业等产业方面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中国省市与纽约州具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章启月指出,此次成立的“中国省与美国纽约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是中国在纽约领区十个州中建立的第一个类似机制,将为领区其他州开展与中国省市的经贸合作提供成功样本,带动其他州与中国建立类似机制,推动中国省市与纽约领区开展务实合作。目前中国正在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十三五”规划,这为中国省市与包括纽约州在内的美国各州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工作组的建立能为扩大中国省市与纽约州经贸合作提供新的平台和动力,推动双方贸易投资合作上一个新台阶。

2012年以来,中国商务部先后会同国内有关省市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芝加哥市、艾奥瓦州、得克萨斯州、密歇根州、华盛顿州建立了6个“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机制。此次成立的工作组是中美之间成立的第7个类似机制。工作组中方成员包括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江西、云南6个省市,美方成员是纽约州。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和美国纽约帝国州发展公司分别担任中美双方秘书处职能。双方将在清洁技术、生命科学、先进制造、农业和食品加工、金融服务、通信与媒体服务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合作,共同推动北京市、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南昌市、昆明市等城市与纽约州的十个经济发展区及相关产业和研究机构发展战略合作关系。(驻纽约总领馆经商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