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York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中美可携手合作

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是当前热议的话题。411日,美国中国总商会在纽约华尔道夫饭店举办“中美知识产权对话及中国品牌走出去论坛”。中美两国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及法律界代表围绕中美知识产权保护新变化、中国品牌走出去战略新思路两个主题进行讨论。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帮办帕特里克·桑蒂洛(Patrick Santillo)、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美国司法部助理检察官威廉·坎波斯(William Campos)、美国专利商标局代表、以及辉瑞制药公司、安永公司、京东集团、中国中车、中伦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等中美企业界和法律界25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对话和论坛。

 


章启月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国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她说,目前中国正在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十三五”规划,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中国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创新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居于首要位置,表明创新的重要性,它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活力、提供动力。保护知识产权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在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的过程中,将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国内外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开放透明的法制和市场环境。

章启月鼓励中美双方扩大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共识与合作。她表示,知识产权保护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两国在知识产权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本次举办的“中美知识产权对话及中国品牌走出去论坛”为中美两国政府机构、行业协会、法律界以及两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有助于扩大中美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共识,缩小在有关问题上的分歧,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为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活力。

张向晨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和执法方面的最新进展做了介绍,并鼓励中美双方加强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张向晨说,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司法、执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新修订的《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已经施行,《著作权法》、《专利法》、《职务发明条例》、《专利代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也正在修订制定中。中国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专门审理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2015年,全国行政机关查处案件17.8万件。目前,随着中国创新战略的实施,各类知识产权数量显著增长。2015年,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过200万件,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首次超过100万件,已成为全球第一大专利申请国。中美两国在鼓励创新的过程中,双方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利益契合点越来越多,中美双方应加强对彼此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理解,增强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提高民众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张向晨还通过“大白兔”奶糖的故事向与会代表讲述了保护品牌、保护知识产权和保护创新的重要性。他说,品牌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是一个国家的名片,各国民众往往通过品牌了解一个国家。中国虽是制造业大国,但品牌仍是中国的短板。在我的左口袋装的是我喜欢吃的中国“大白兔”奶糖,味道很好,包装很简陋。在我的右口袋装的是同样的“大白兔”奶糖,但却是由国外著名设计公司重新设计的,价格翻了十倍,仍然供不应求。中美双方在品牌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徐辰表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向着推动技术创新、促进内需的方向发展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正成为中国跨国企业所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中国企业对于美国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与相关法律缺乏了解,并缺少处理在美知识产权事务的实践经验,这些情况制约了中国企业在美业务的发展。随着中国企业自身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以及政府间对话合作的推动,知识产权会逐渐从问题变为优势,促进中美企业的创新与两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桑蒂洛在开幕辞中重点提及了企业在海外投资须注重的问题。他表示,透明、公正的投资环境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非常重要,两国间商界、政界的对话交流对于了解彼此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体系和实践有积极作用。

201511月举行的第2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双方确认知识产权保护在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中的关键作用。中美双方认可合作的益处,认识到合作已是双边知识产权交流的根本基础,承诺进一步加强在重要领域的深入合作。中美知识产权对话及中国品牌走出去论坛是美国中国总商会推动中美两国在知识产权相关领域进行互动合作的重要举措,旨在更好地服务于在美中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帮助在美中资企业更具建设性地参与到在美知识产权相关经营与活动中。(驻纽约总领馆经商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