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York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俄乌冲突或令今年全球商品贸易仅增长3%

世界贸易组织12日表示,俄乌冲突使脆弱的全球贸易复苏面临风险,预计今年全球商品贸易额将仅增长3%,低于此前预测的4.7%;2023年增速为3.4%。

世贸组织经济学家根据模拟预测,2022年以市场汇率计算的全球经济预计将增长2.8%,比之前预测的4.1%下降1.3个百分点。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回升至3.2%,接近2010年至2019年3.0%的平均增长率。

报告认为,2022年独联体地区(不包括乌克兰)的产出预计将大幅下降7.9%,该地区的进口将萎缩12.0%。

报告分析,俄乌冲突的最直接经济影响是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上涨。俄罗斯和乌克兰是食品、能源和化肥等基本商品的主要供应国,通过黑海港口的谷物运输已经停止,这可能对低收入国家的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后果。

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表示,敦促各国政府与世贸组织等多边组织合作,促进贸易。

对于高企的能源价格,世贸组织表示,油价上涨可能会降低全球的实际收入和进口需求,而天然气价格上涨可能会对欧洲产生更大影响。

世贸组织称,商业服务贸易在2021年增长了15%,达到5.7万亿美元,其中包括运输部门,涵盖集装箱货运和航空客运业。

虽然旅游部门的贸易总体上是正面的,但这些数字仍然疲软,因为新冠疫情的限制在这一年中只是部分放松。

世贸组织表示,西方对俄罗斯企业和个人的制裁可能会对俄罗斯的商业服务产生强烈影响。

该组织表示,“在疫情之前,旅行/旅游和空运服务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服务,占其出口的46%和进口的36%。这些服务已经受到疫情的沉重打击,还将可能受到经济制裁的严重影响。”(记者 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