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York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外资看好中国市场 在华并购保持增长

  近日,荣鼎集团发布报告显示,受中国放松外资持股限制及外国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国消费市场等推动,过去18个月,外资在华并购交易显著增长,今年前5个月,外资在华并购首次超过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规模。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今年前5个月,外资在华并购超过中国投资者海外并购在中国对外投资备受关注的情况下,很少有人注意过去18个月,外国企业在华并购活动的增长。多年来,外国企业对华投资主要集中在绿地投资。过去10年,外资在华并购规模平均每年在200亿至250亿美元之间。然而,自2018年年中以来,外国并购交易有所增加。2019年,这一数字达到10年来最高的350亿美元。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双向投资都带来沉重打击。但自今年1月以来,流入中国的资金逐月增加。2020年前5个月,外资在华并购总额达到90亿美元,10年来首次在交易数量和价值上超过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二、外资在华并购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

  首先,外国投资者看好中国消费需求。虽然如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中国消费受疫情影响,但外国企业仍看好中国中产阶级的长期发展。第二,更加有利的外资政策。在中国提高合资企业外资持股比例后,外国公司开始收购其在华合资企业股份,也成为外资在华并购的推动因素。第三,日益成熟的中国企业对外资吸引力增强。中国企业逐渐成长为某些行业的领导者,这对国外并购者来说更具吸引力。

  三、各国政府应在确保安全和对外国资本流动保持开放间实现平衡

  首先,在一段时间内,外国直接投资减少将成为全球趋势,中国也不例外。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拖累国际贸易、人员流动和跨境资本流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测,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下降40%。中国也不例外,资本流入和流出都在减少。

  第二,2017-2020年期间中国对外投资放缓,表明中国并不必然成为全球投资者。相对于其经济规模,中国对外投资仍严重不足,因此,有理由预计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继续增长,但这并不必然成为现实。中国要在未来成为全球投资者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国内成功实施政策改革;其次,其他市场接纳中国资本。

  第三,只要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占据相当大的份额,外国企业对中国资产的兴趣仍将保持强劲。过去18个月,外资在华并购交易达到过去10年未见的水平,这些活动大多由欧美公司推动。如果中国仍是全球需求增长的重要来源,它们将抓住机遇继续投资。